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崇义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平台客户端 更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崇义检察:助力保护耕地 守护粮食安全
时间:2023-04-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助力保护耕地



守护粮食安全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的重要部署要求,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确保耕地安全、粮食安全。近期,崇义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邱忠东带队对辖区内耕地保护情况进行了检查。





经检查发现崇义县某村公路两旁存在占用耕地种植草皮现象,耕地总面积约十余亩,属典型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情形,严重损坏耕地质量。检查过程中,检察干警通过实地查看,走访群众,现场勘察、拍照等多种形式固定证据。

目前,该院已启动诉前程序并依法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有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稳妥处置整改案涉耕地问题,符合条件的应恢复种植粮食作物对全县范围内耕地进行排查,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切实保护耕地资源。





下一步,该院将持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作用,持续对辖区内同类问题进行摸排调查,深入开展耕地保护整治,监督相关部门履行法定职责,共同守护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





检察官提醒



种植苗木、草皮等用于绿化装饰的植物,需要移栽取土,对耕作层破坏很大,会造成肥土层流失,导致耕地退化。被破坏土壤结构,很难再用于粮食生产。


 江西省崇义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崇义县城北大道 邮编:3413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