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崇义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平台客户端 更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赴无锡市院参观学习报告
时间:2015-07-15  作者:邱忠东  新闻来源:  【字号: | |

赴无锡市院参观学习报告 

  

62973,本院副检察长率侦监、公诉、民行、案管部门负责人共5人受对口支援单位邀请,赴无锡市院参观学习。期间3天在江苏省检察官学院参加无锡市院刑检(公诉、侦监、未检)工作研讨会,2天赴市院办案区、职务犯罪预防基地及崇安区院、宜兴市院、江阴市院参观并与基层院对口部门负责人举行座谈,现将总体感受和收获小结如下: 

一、总体感受 

1、接待安排慎密细致,交流工作不保留。每个环节都制定有接待方案,有专人负责,精心安排,疏密有度,没有出现工作失误现象。陪同人员为原市院政治部主任和干部处正、副处长,专车接送。基层院热情、周到,所到基层院,均有参观解说及分管院领导率对口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对我方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对要求复印的材料悉数提供。 

2、干警编制多、素质好、工作效率高,其市院和基层院的编制人员都比赣州多,如市院有200多名正式干警,崇安区辖人口20万,有干警79人。在参加研讨中发现,无锡干警在思想观念、开放思维、表达能力、精神状态、工作方法、形成特色等方面都值得赞誉。特别是他们在刑事案件总量居高不下的情况(无锡院2014年受理批捕案约60008000人,受理起诉案约1100015000人,是赣州市院的数倍。崇安区院批捕量约为500人)下,他们能办好案,办出特色。 

3、硬件设施配置高,促进规范、精细发展。自侦办案的集约化模式,提供了有力的办案安全和后勤保障,解决了信息情报支持与装备、人员共享等长期困扰基层院问题。固有基地还解决了预防阵地、会务、培训、接待等系列问题。各院创立了管护基地,解决了外地人或未成年人取保候审和教育问题。宜兴院专门设立了取保候审和证人的审问、询问区,设立了未成年人案件审理、处理决定宣布区。崇安区建设检务、政务、信息等中心平台,促进了规范、高效、节能等多重作用。具体工作中,他们已经建立了一整套规范管理、规范监督的做法与习惯,在此基础,在精细上下功夫,使法律执行上更少自由发挥和失误的情况出现。 

4、站列前沿,工作亮点多。他们在做工作的同时,积极思考,善于总结,不断结合司法工作特点和时下新要求,推出新的举措和方法,有些得到了高检院及其省院的肯定和推广。如未检工作普遍推陈出新。崇安区院案件管理的“八个统一”就被高检院采用,开发区院的“保护知识产权”做法受到国家部委表彰。这次研讨会上交流的九个专题,都契合了检察工作重点和前沿要求开展。会上还交流了各三个基层院分别在公诉、侦监、未检业务的特色工作,都是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好经验。 

5、文化积淀深厚,文化氛围浓厚。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干警表现的干练、内敛、儒雅的举止与不俗谈吐,反映了源源流长的文化传承和素质表现。各基层院的建设与装饰,都有当地园林风格及各种书画点缀,建有检史室、娱乐室等设施,干警中不乏精于书画、工艺之人,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正是有这种文化和精神所在,所以干警在经济待遇不是很高的情况(指与其工作量比较而言,且都已严格执行“阳光工资”,自侦部门也无加班费等补助)下,仍然能做好本职工作。当然,他们也没有任何其他中心工作任务压力。 

二、建议本院借鉴的做法 

1、多交流、多学习。建议尽量让干警学习外地好经验,多与外界交流,开拓眼界,激发思维。日常注重培养干警的礼仪及与外界的沟通、表达能力。 

2、整合办案力量。崇安区院整合了公诉、侦监、未检、监所4个部门14人用于交叉办理刑事案件。宜兴、江阴市院组成办案组分别办理轻刑案件和重大案件(大多有70%左右的案件为简单的伤害、盗窃、交通肇事案),加快分流与快速办理。建议针对本院本院部门多、人员少、工作量不均的情况,可参照司法改革方向,对内进行整合,加强协作,扁平管理,提高效率。 

3、规范与精细工作。建议各部门利用好此次规范司法行为活动机会,查找过去不规范的方面,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有条件的再向精细发展,批捕与公诉工作可参照无锡院的“菜单式提醒法”,提高监督成效。 

4、全面计划与推进。建议各部门要结合上级要求重点,在各项数据点上列出要求,提出进度计划,党组在不同时间点进行检查、督查加以促进。在全面开展工作的同时,各部门筛选出本地有特色的工作进行归纳总结并推出宣传,院里再从中评估几项基础好、有发展潜力的特色工作重点培养和完善。 

5、构筑交流平台。无锡基层院都分别与公安、法院等单位建立了联系会议制度,对刑事案件特点进行沟通交流。实行了与派出所联系制度,公安机关刑拘案件实行书面通报检察机关,实行报备制度。与法制办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促进“两法衔接”工作。内部则有各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北塘区院建立抗辩式集体通案制,宜兴市院公诉办理破坏环境案中,将民事部分交由民行部门提起公益诉讼),形成合力。建议本院完善这方面制度的建立,有利于掌握情况,及时监督。 

五日一学,不可一一而足,简而记之,谨做小结,以供参考。 

  

  

                     崇义县院赴无锡市院学习组 

                     成员:邱忠东、吴学建、 

钟承华、张文卿、李春崽 

综合执笔:邱忠东 

0一五年七月六日 

 江西省崇义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崇义县城北大道 邮编:3413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