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崇义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平台客户端 更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探析刑诉法修改后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做法
时间:2015-07-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探析刑诉法修改后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做法 

  黄宇白 

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确立了尊重和保障人权原则,赋予了检察机关技术侦查权,增设了技术侦查措施,给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本文就刑诉法修改后如何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做一探析。 

一、进一步推进职务犯罪侦防一体化建设增强整体效能 

在全国检察机关第三次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会议上,曹建明检察长要求“积极探索建立惩防一体化工作机制,促进特殊预防与一般预防有机结合、查办案件与预防犯罪有机结合,增强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整体效能”。为此,在预防职务犯罪实际工作中应建立和完善两项机制。 

1、建立健全职务犯罪侦查和预防工作信息交流共享机制 

预防部门通过与被预防单位或个人的接触,获得相关单位人员信息、工作性质和流程、工作制度等资料建立预防信息库,可帮助侦查部门更多地了解与侦查相关的信息,发现犯罪的隐患及案发线索。侦查部门在侦查过程中将线索来源、涉案单位及人员的基本状况、相关事件和发展状况等信息,初查阶段调取的证据材料、鉴定材料、照片、录像以及勘验、检查材料等信息,侦查阶段讯问犯罪嫌疑人、询问证人、询问被害人过程中关于其动机、犯罪行为的事实过程、作案手段等多方面信息建立查办案件信息库,同时将以上信息及时共享给预防部门,为预防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信息支持。侦查和预防的双重办案视角会使相关信息收集得更加齐全、深入和系统。 

2、建立健全预防与侦查介入工作制度 

一方面,赋予预防部门明确的介入权。在侦查部门查办的案件具有预防资料收集价值时,预防部门可及时介入侦查环节,并根据工作需要,参与或单独审讯犯罪嫌疑人、调阅卷宗、走访发案单位,收集有关管理情况、制度建设、执行情况、干部队伍的教育情况、工作机制的设计和执行情况等与预防工作相关的信息,开展预防调查,及时掌握发案原因环节和作案手段等第一手材料和信息,准确把握犯罪的特点和规律,深刻剖析犯罪动因。另一方面,侦查部门介入预防部门的个案预防专项预防等具体工作,参与预防调查预防宣讲等相关环节,对预防工作提出具体的建议,使其更具针对性;此外,在参与预防工作过程中,侦查人员还可以从相关环节发现侦查线索,了解办案环境,为相关的侦查工作开拓线索渠道,提高对案件的侦控能力。 

二、预防职务犯罪与诉讼违法行为监督相结合彰显检察职能 

目前,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最主要的实现方式和内容是实行诉讼监督,通常是通过对刑事诉讼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的监督来实施的为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在预防司法腐败中的特殊作用,预防职务犯罪应与加强诉讼违法行为监督相结合。一方面,要将预防职务犯罪的任务落实到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和查办案件职能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其他各项具体工作之中,建立健全预防工作内部协调机制。另一方面,检察机关在打击或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针对可能诱发或隐藏职务犯罪的异常社会现象、经济活动或职务行为,进行专门的调查,以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和真实情况,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三、加强警示教育和预防宣传相结合提受众法治意识 

开展警示教育的前提是教育者必须深刻研究受教育者的心理状况和心理变化,说服受教育者放弃尝试职务犯罪的企图。通过让接受警示教育的人,深刻认识到职务犯罪的高昂成本和巨大风险,来从根本上根除他们可能存在职务犯罪的侥幸心理。 

对于预防职务犯罪而言,预防宣传比警示教育更需要与其他单位和部门开展广泛的合作。预防宣传的对象主要针对普通大众,其目的在于通过宣传和教育让公众认识到职务犯罪的巨大危害,鼓励公众积极行使监督权和检举权,提高民众同职务犯罪做斗争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四、运用检察建议和预防调查等方法提升预防效果 

根据高检院新刑诉法规则和《人民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规则(试行)》的规定,人民检察院提出检察建议的情形一般包括:一是对于具有区域性、行业性特点的职务犯罪,各相关部门应当进行综合防治;二是职务犯罪已经发生,需要在管理、制度、机制、体制能方面健全、完善,以防止重复发生职务犯罪;三是职务犯罪尚未发生,但是出现了职务违法行为,并有可能会导致职务犯罪的发生,因此需要纠正、制止和遏制的;四是存在引发职务犯罪的制度漏洞或管理隐患,需要及时消除或予以防范的。现阶段,要将检察建议进一步规范化,要结合办案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 

同时,检察机关的职务犯罪预防部门应当围绕可能引发职务犯罪的隐患、非规范职务行为,以及职务犯罪衍化的宏观和微观因素开展预防调查。通过开展预防调查,检察机关可能会获取更多的职务犯罪的线索,成为有关职务犯罪新线索的增长点。运用检察建议、办案回访、行业预防、随案预防、社会预防等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形成大预防工作格局。 

 江西省崇义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崇义县城北大道 邮编:3413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