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崇义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平台客户端 更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政工人员须具备的基本能力
时间:2011-04-28  作者:钟邵崇  新闻来源:  【字号: | |

政工科是检察机关内设机构的一个重要部门,是加强检察机关政治思想建设和院党组的一个重要办事机构。要做好政工工作,就要求其工作人员不仅需具有正确的政治素养和良好的道德修养,而且还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基本能力。 

一、政工人员应学会谋事 

积极为决策者当好参谋,为领导协调好方方面面的工作。政工科不但要为本单位全面贯彻上级检察机关的指示和地方党委各项决定发挥重要作用,而且还要协助领导分析队伍中人员的思想状况、干警家庭情况、党组的决议和工作落实进展情况等。这就要求政工人员要想领导之所想,围绕工作目标以及各阶段的中心工作,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把握事关领导决策的关注点,积极为领导的各种决策以及决策的实施提供服务。 

二、政工人员要学会能说会讲 

在帮助思想上“不顺”、“不畅”的干警,要用事实,讲道理,来说服教育,去耐心开导使干警卸下“包袱”。再则,上传下达其工作性质是政工人员不可少的部分,口头表达能力欠缺的话就很难使正常开展的工作内容,顺利在干警中转达,甚至在工作情况汇报过程中,也很难体现出来。 

三、政工人员还得养成勤快做事 

处理日常事务,首先要规范,先从办事程序、政策规定、公文格式等方面去把关,确保政工口发文准确,及时,同时做好院党组的服务保障工作,使领导从一般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想大事、顾大局。其次,日常工作处理中要有序。分清主次,按“主动、规范、高效”的要求,办一件,成一件,领导、干警满意一件,总结经验和教训,用制度规范各项工作。再则,为人处事要公道正派。公道正派是政工人员工作的基本,偏离了公道正派,可能就会挫伤干警的积极性,影响到大家的团结和整体的合力。因此,政工人员无论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说话、办事都必须讲党性、讲原则、讲纪律、讲规范,不能掺杂个人好厌,必须实事求是。 

四、政工人员应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 

首先,在实际工作中应苦练写作基本功,加强写作技能磨练,要多写、多学、多看、多想,要克服懒惰心理,不怕困难,不怕辛苦,掌握好方式、方法,不断增强文字表达能力,使自己撰写的文章、材料,既符合要求和切合检察工作实际需要,又符合领导意图,努力提高撰写各种文字材料的质量。其次,认真搞好检察新闻报道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多种题材,多种形式去宣传检察工作中所涌现出来的人和事,大力宣传秉公执法,刚正不阿检察形象,积极探索加快检察队伍建设工作经验。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学问,做一名称职的思想政治工作者需要很长时间去摸索与锻炼。首先要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者自身的素质。一名合格的政工干部应具备一定的政治、社会、哲学,心理学及一般的自然科学知识,以及有较好的口头表达能力。而且更重要的是要自身政治过硬,业务能力要强,以身作则。其次,全面掌握每位干警个人情况及其家庭状况。最后,在与干警交流思想工作时得注意方式和方法。针对不同的人,不同的地点,不同的时间,做到有分寸、明事理。 

  

 江西省崇义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崇义县城北大道 邮编:3413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