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崇义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平台客户端 更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浅谈加强基层院法警大队管理工作的几点认识
时间:2011-04-28  作者:钟少崇  新闻来源:  【字号: | |

法警大队是基层检察院负责管理司法警察工作的部门。司法警察肩负着人民检察院的参与搜查,执行传唤,提解、押送、看管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参与执行死刑临场监督等职责,为人民检察院打击犯罪、维护法律和保护依法履行检察权提供服务保障。故法警大队的管理水平将直接影响到保障以检察工作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任务完成的质量和效率。现笔者结合本院的实际情况,就法警大队应如何服务于检察工作谈几点认识。 

  

一、法警大队的管理工作必须以检察工作为中心,把管理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如何为检察工作提供有力的警务保障上。 

  

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的任务是通过行使职权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检察工作秩序,保护人民的人身安全,人身自由和合法财产,保护公共财产,预防制止妨碍检察活动的违法犯罪行为,保障检察工作的顺利进行。这一任务决定了法警大队在管理上必须抓住两个主要方面:一是通过有效的管理在法警队伍中营造学习业务知识和锻炼身体的良好氛围,使全体司法警察有较高的专业知识和强壮的体能,为履行其职责奠定好基础;二是在警务工作上通过有效的组织协调,使法警不断增强为检察工作服务意识,努力提高警务保障能力,以适用不断发展变化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总之,加强法警大队的管理工作,应把为检察工作提供警务保障作为出发点和归宿点,并把它视为法警大队在队伍建设方面最起码的要求。 

  

法警大队管理工作只有紧密围绕检察工作而开展,管理中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才能有条不紊,才能使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在不断提高管理质量和管理水平的基础上,增强全体司法警察知管、服管的自我管理意识,从而进一步加强为服务于检察工作的力度。 

  

二、法警大队的管理工作必须认真细致,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 

  

做好法警大队的管理工作,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结合本院检察工作的实际情况,做到唯实,抓好管理不能追逐名利,在思想上去追求虚名,要正确看到眼前的工作和长远队伍的建设,克服只重视眼前做些能看得到的又能体现出来的工作。管理工作要立足全面,打好基础,不能被动应付上级警务部门的检查、考核和评比,这样不仅会妨碍管理水平的发挥和管理能力的提高,使管理工作得不到应有的发挥,反而会在法警思想中产生对大队管理工作上不良的影响。因此,法警大队的管理工作,一定要结合本院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脚踏实地按照管理工作的客观规律,端正对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把工作的着眼点放在法警大队的全面建设上,扎扎实实地打好基础,认真细致地做好工作。当前,随着形势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增强,法警思想的日趋活跃,法警大队的管理工作必然会遇到很多的新问题和新矛盾,增加了管理工作难度。因此,法警大队的管理工作更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一切从严要求,努力克服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在管理工作中认真细致,扎扎实实。 

  

三、法警大队的管理工作要充分运用科学发展观来推动管理,使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管理工作是法警大队一项经常性的基础工作。当前,基层院开展警务活动普遍存在着以言代行,对规章制度约束缺泛经常性的监督,造成平时用警、管警的随意性,导致管理上偏离了标准和依据,缺泛严肃性,影响了管理的质量和水平。 

  

法警大队必须运用科学发展观来推动管理工作,使管理科学、规范、制度化。这关健有赖于法警大队组织好全体司法警察去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以及党和国家的政策、法律,熟悉条例、规则的要求及检察院的各项规章制度,掌握一定的文化知识和法律知识。在法警大队领导集体中形成并注重研究发现新形势下法警队伍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如何面对,又该如何参与法警大队的管理,配合队长的工作。做到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形成共识。以使法警在管理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同时,要以,《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暂行条例》、《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执行职务规则(试行)》、《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为依据,用条例、规则和检察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去规范约束法警的各项活动,引导法警自觉去执行条例、规则。要坚持有章必循,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维护条例、规则和规章的严肃性,使管理上更科学、规范、制度化。 

  

四、法警大队管理工作要人性化带警,努力把优良的带警传统与新时期法警的特点相结合。 

  

法警大队领导要以自己的真城体贴、关心法警,法警才会感到亲人般的情谊、体会大家庭的温暖。与法警之间除了行政关系外,更需要的是在思想上、情感上去交流,不能把与法警只看成单纯的上下级关系。多关心法警,与法警之间的关系才会更融洽,管理工作才能更好地落到实处。 

  

法警大队领导要与法警平等相处。平等是人与人关系的基本特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法警的文化层次不断提高。法警在政治、人格上的平等待遇观念越来越重视。法警大队大队长要自觉树立平等观念。谈话、处事中得将心摆正,实事求是,尊重法警人格,不伤害其自尊心。尤其在法警思想上出现波动、生活中发泄牢骚怪话现象要加以分析,善于发现法警在工作中不合理的意见,多掌握法警的内心世界。管理工作才能更有实效。 

  

法警大队领导要多与法警沟通,法警才能更领会大队的工作,为队伍建设发挥共谋作用。两者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法警大队大队长要从法警的需要出发,从检察院的实际出发,多为法警办实事,多为法警创造好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努力使法警在训练、执勤、履行职能和文化娱乐具有丰富、健康向上的内容,从而与社会大环境相协调,与从事专业相适应。只有这样,法警大队才能成为法警温暖的大家庭,也才能把握法警的心,管理工作才能更具有凝聚力。 

 江西省崇义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崇义县城北大道 邮编:3413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