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崇义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平台客户端 更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浅谈《律师法》修订对反贪工作的促进作用
时间:2010-07-30  作者:邱忠东  新闻来源:  【字号: | |

《律师法》于20071028修订通过,自200861施行。律师法的修订,许多内容涉及到检察工作特别是反贪工作,认真加以学习和研究,才能更好地从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全局出发,正确把握其对反贪侦查工作的积极促进作用和影响,从而统一反贪干警的思想,自觉认真贯彻执行修订后的律师法,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反贪侦查工作,推动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工作不断改革创新、平衡健康发展。笔者认为,律师法修订对反贪工作有以下方面的促进作用。 

一、       有利于反贪工作转变执法观念 

律师修订对反贪侦查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需要我们认真查找过去反贪工作存在的问题,并从执法观念的角度深刻进行反思。切实摒弃片面强调惩治腐败犯罪、忽视犯罪嫌疑人权利保障的观念;摒弃重实体、轻程序的观念;摒弃片面依赖口供、片面注重收集有罪证据的观念; 

二、有利于促进反贪工作更加尊重和保障人权 

这次全面修订律师法,新增、修订和补充条款40余条,对律师执业权利和当事人权益等方面作了补充和完善,具有更强的操作性,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国法治进步的成果,贯彻了宪法关于“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精神。 

二、       有利于促进反贪工作公正、规范、文明执法 

修订后的律师法,从刑事诉讼的角度,主要强化了律师会见、阅卷、调查取证权。近年来,检察机关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并取得了明显进步,但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仍然存在着未严格遵守刑诉法的有关规定、执法不够规范、不重视犯罪嫌疑人的权利保障的现象。修订后的律师法规定律师凭“两证一书”就可以会见犯罪嫌疑人,并且会见不受监听,这既是对律师执业权利的硬性保障,实质上更是以犯罪嫌疑人权利的有效保障。这就要求反贪部门必须更加严格地依法办案,规范执法,切实保障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权利。 

三、       有利于促进反贪工作转变侦查模式 

近年来,各级检察机关适应新的形势,积极转变反贪侦查模式,更加重视加强初查,全面收集证据,但是许多案件特别是贿赂案件依然难以摆脱对口供的依赖。修订律师法的施行必将增强犯罪嫌疑人的抗审心理,增加突破口供的难度,影响口供稳定性,这就促使检察机关必须进一步转变侦查模式,从由供到证向由证到供转变。 

四、       有利于促进反贪工作办案质量的提高 

修订律师法的施行增强了反贪侦查工作的对抗性,要求检察机关必须进一步增强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质量意识,更加注重证据收集调取的合法性、及时性和全面性,既重视收集犯罪嫌疑人有罪、罪重的证据,也重视收集无罪、罪轻的证据把案件证据搞得更扎实,把每个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检验的铁案。 

五、       有利于促进反贪工作侦查手段的完善 

律师法的修订实施,是反贪工作面临的新挑战,过去的一些办案手段显然不能适应这种要求,这种要求必将促进从立法上完善检察机关的侦查手段创造机遇,通过修改有关法律,完善贪污贿赂犯罪的法律规定,赋予检察机关相应的侦查手段。 

 总之,反贪部门要从积极方面引导干警,以修订律师法的施行为契机,严格依法、文明办案,努力提高反贪侦查能力,推动反贪侦查工作健康发展。 

 江西省崇义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崇义县城北大道 邮编:3413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