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崇义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平台客户端 更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检察工作
时间:2010-07-30  作者:蔡晓荣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的历史性决策。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承担着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责任。笔者就检察工作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谈几点 体会: 

一、统一执法思想,增强融入大局、服务大局意识和能力 

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更新执法理念,用正确的执法思想指导工作,促进检察工作的健康发展。 

一是增强干警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上所作的报告,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这一精髓,并自觉运用到检察工作实际中去。结合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学习教育活动,统一执法思想,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引向深入,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观念。 

二是增强干警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融入大局和服务大局的意识。通过完善为全民创业、富民兴赣与创建和谐平安社会服务的具体措施 ,把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与检察工作有机地联系起来,努力在为大局服务中找准检察工作的位置。 

三是理清检察工作思路,克服和消除执法活动中的片面性认识。通过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确立清晰的工作思路 ,加大办案力度、狠抓办案质量、确保办案安全是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狠抓队伍建设、增强法律监督能力、提高工作的质量与效率是检察工作健康平稳发展的保障 ;以办案为中心,用办案来带动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 ,办案是强化法律监督,服务大局的基本途径和措施,更是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公平正义,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手段。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是内在统一的,没有科学发展就没有社会和谐,没有社会和谐也难以实现科学发展。因此,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检察机关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当前,应针对检察工作的重点,加大工作力度。㈠加大打击刑事犯罪力度。继续与公安、法院密切配合,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 ,突出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 ;同时,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稳定。㈡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紧扣查办职务犯罪工作重点 ,依法查办大案要案和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 ,重点查办商业贿赂犯罪和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渎职犯罪 ;同时 ,要立足检察职能,积极开展系统预防、专项预防和个案预防,增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实效。㈢加大诉讼监督力度,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制统一,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在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刑事审判监督、刑罚执行监督和民事审判、行政诉讼监督工作方面取得新成效 ,以办案促监督。 

二、推进规范化机制建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要求我们应按照事物的发展规律,从全局出发,着眼于长远发展。因此,在发展中必须从制度上规范和约束。检察机关就应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全面推进各项检察业务工作规范化。 

一是规范化的工作机制。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务是发展,发展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如何发展,怎样发展,必须用机制来保障。因此,应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根据办案、办事的规律和特点,将机制进行规范,改变过去师傅带徒弟的工作方法。要将科学合理的工作机制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增强干警依法办案意识,有效遏制违反办案程序的现象发生。 

二是案件质量保障机制。为切实保障办案质量,在抓执法程序规范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办案工作的科学化管理,构筑案件质量保障平台,并形成办案预警、案件质量评估、办案质量流程管理等子系统。在纵向上,根据案件的诉讼环节分门别类设定质量标准,并用技术手段固定工作节点和质量效率的要求,即全面落实讯问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工作;在横向上,根据检察办案规律,对撤案、不捕、捕后不诉、无罪判决等情形设定预警标准,预警后及时启动调查研究程序,发现和解决问题,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三是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在自觉接受人大、社会和群众监督,认真听取特约检察员、廉政监督员意见,深入推进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切实深化检务公开制度的同时,切实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配合主诉 ( )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的推行,建立和完善督导督查制度,切实加强对主诉 (办 )检察官的监督力度。为确保检令畅通、促进工作落实,建立和完善决策督查制度和效能监察制度,努力使每一项工作都有布置、有检查、有评估、有奖惩。 

四是检察工作管理机制。切实在提高管理水平上下功夫,使以往行政化的管理模式逐步向更能体现司法属性和检察工作特点的管理模式转变。在管理手段上,大力提升管理活动中的科技应用水平,三级专线网、局域网和机要通道开通,实现了检察工作的标准化、电子化。在管理方式上,突出和强化了目标管理和绩效管理,注意将工作的目标任务细化量化,使人人有任务、有压力、有动力。在考核方式上,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为指导,努力形成既科学合理又便于操作,既重视办案数量又重视办案质量和社会效果的考核办法。 

三、坚持以人为本,提升队伍履职能力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既是目的和归宿,也是谋事、干事、成事的决定因素。对检察机关而言,人才是强检之本。坚持把加快检察人才培养作为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队伍履职能力的战略举措,确立以工作能力、工作业绩为导向的科学人才观,按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富有活力的队伍建设思路。积极实施人才强检战略,努力建设一支充满活力的检察队伍。 

一是培养队伍的执法水平和工作能力,增强发展后劲。坚持按照检察官法的要求,严格检察职业准入制度,保证新进人员和新任检察官的素质;严格执行检察员、主诉 ( )检察官任职资格统一考试制度,推进检察官专业化建设;不断提高队伍办案能力和业务水平;重视提高检察官的学历层次、基本素质和检察实务能力。 

二是加强培训,提高实践能力。为了适应不断发展的形势和检察工作的需要,针对老同志知识需要更新,年轻同志岗位实践能力需要增强的实际,增强干警树立终身学习和人人都可以成才的认识,采取集中办班、脱产学习、以老带新、以岗带训、外地挂职锻炼等措施,分级分类开展培训,有效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法能力。 

三是深化改革,建设专业队伍。积极实行主诉(办)检察办案责任制,建立侦查、公诉人才库,提高出庭公诉水平、侦查办案能力,加强对计算机等各类人员的培养,努力构建以公诉、侦查、综合保障等专门人才为检察业务专家、检察专门人才、主诉 ( )检察官为主体的高素质的专业化检察人才队伍,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头作用。 

四、坚持从严治检,保障队伍战斗力 

从严治检是确保队伍不出问题的前提条件。检察干警必须严格执行禁令规定,以铁的纪律保证五条禁令六个必须九条卡死廉洁从检十项纪律的规定,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应带头执行,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做廉洁、勤政、为民的表率。深入开展向先进典型、先进模范的学习活动,树立身边典型,促进干警学习身边典型,做好份内工作,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努力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检察队伍,为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提供人才保障。 

 江西省崇义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崇义县城北大道 邮编:3413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