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崇义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平台客户端 更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当前反贪侦查工作面临的现状与挑战
时间:2010-07-30  作者:朱满媛 李声东  新闻来源:  【字号: | |

随着民主与法制的进一步健全,人权保护的意识不断加强,尤其是新《律师法》的颁布和实施,检察反贪侦查工作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对侦查办案人员提出 了更高的要求和面临严峻考验。因此,必须树立正确的办案意识,不断提高侦查水平和侦查策略,以发展的观点正确对待和落实各项侦查工作及措施。 

一、当前反贪侦查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侦查意识不强,侦查方式、手段、措施落后 

传统的侦查工作主要体现人证本位,主要以获取口供来突破案件,在侦查方法、手段上主要围绕嫌疑人的供述开展调查或侦查,没有根本实现人证本位向物证本位的转变。运用的侦查手段落后,技术化水平不高,在监听、监视、秘密侦查方面仍是薄弱的环节,尤其是运用高科技侦查手段做得不够或运用程度不高。 

(二)侦查力量薄弱,办案水平参差不齐 

近年来,检察机关虽然招录了一批高学历检察人员,但能够充实到反贪部门或承担起办案责任的人员仍然很少,力量的限制大大制约了反贪侦查工作的开展,一些有价值的线索不能及时摸查,或失去固定证据的时机。而侦查部门本身存在办案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现象,高素质人员较少,相当一部份人员不能承担起办案工作,或疲于应付,致使部份地区的反贪侦查工作长期打不开局面或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 

(三)反贪办案工作任务重,压力大 

由于反腐倡廉工作力度的加大,党员、领导干部的腐败现象不断浮出表面,加之人民群众的法制意识不断增强,对于揭露腐败现象的意志和力量在不断提升,这无疑加重了反贪办案工作的任务,人少案多的矛盾日益突出,大部分反贪侦查人员长期加班加点战斗在反贪第一线,而且办案程序、制度的严格规范化,收集证据的程序合法化进一步加重了反贪侦查人员的压力。同时,干扰反贪办案工作的人为因素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侦查体制存在的缺陷等都对反贪侦查人员带来了不少的压力。 

(四)职务犯罪手段日益隐蔽,窝案串案并存,侦查难度明显加大 

由于职务犯罪基本都是高智能犯罪,手段诡秘,反侦查意识强。特别是一些利用高科技作案手段的犯罪越来越难查处。同时,现在的窝案串案较多,很多贪污、贿赂案件往往涉及到多人多部门,要做到防串供、防泄密、防毁证等工作的难度加大。尤其是领导干部犯罪现象比较严重,涉案金额越来越大,给查处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和压力。 

(五)侦查体制存在缺陷,侦查资源相对匮乏 

反贪侦查工作长期受制于地方,这是不争的事实,长期以来,由于地方保护主义不同程度地存在,且检察人、财、物均由地方管理,束缚了侦查工作的开展。虽然现在提倡侦查一体化,异地办案,也只是无奈之举,没有从体制上真正解决问题。同时,高科技侦查手段在办案中运用较少,在侦听、监视或远程信息的捕获方面缺乏技术支持或列入证据采集程序,仅靠人力资源办案的现状仍是主流。 

二、解决当前反贪侦查工作问题的主要手段或途径 

(一)切实改变侦查工作模式,由人证本位向物证本位的根本转变 

反贪侦查工作的趋势必然从“由供到证”走向“有证到供、证供结合”的侦查思维模式,侦查环节由过去的半公开状态走向全公开状态,特别是律师的全程跟进,使侦查工作的措施、方向暴露无疑。因此,要进一步加强案件的初查工作,在立案前获取关键和有效的证据并加以固定,保证立案后侦查工作的方向、手段、措施不发生原则性的偏离。 

(二)努力转变执法观念,树立人权保护意识 

反贪侦查工作是在保护人权的状况下进行的,因此,不管法律如何规定,只能是对人权的进一步保护。反贪侦查人员要正确对待职务犯罪案件,要用客观、平和、谦抑的心态来办案,努力改变过去那种强势的办案作风,要充分运用证据“说话”,而不是靠恫吓、诱使来突破案件。要切实做好案件的第一次讯问工作,切实加强对突破嫌疑人口供的证据收集、固定工作,做到全面、客观、准确、公正、精细地收集证据,严密构筑证据体系并与初查形成的证据有效紧密地结合起来,形成完整的证据链。 

(三)加强检察信息化工作,充分运用高科技手段于办案实务中 

近几年检察信息化工作得到了较快发展,资源共享现象在区域内乃至全国普及,大大加强了反贪侦查工作的力度,指明了侦查方向。高科技侦查手段也在办案中得到体现,不少地方还充分借助公安侦查技术手段用之于反贪办案,对于准确、有效地获取证据,固定证据,保证办案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技术保障。同时,要逐步建立起检察情报信息网络和平台,收集各类侦查信息和数据,为秘密侦查提供支持。如建立单位或个人的缴税、房屋、汽车方面的信息等。 

(四)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建立防控、侦查配套体系 

反贪侦查工作要紧密地与有关部门相配合,特别是加强与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政府审计部门及公安部门、财政部门的配合。党员和干部的违法违纪现象要充分利用纪律检查机关的调查手段,为突破案件赢得时间,获取信息和证据来源。审计机关的审计资料是一种较为稳固和可靠的书证材料。加强与纪检机关查案的配合有效地解决了控制对象的作用,为内查外调提供了较好且合法的办案途径。同时,相关部门提供大量的侦查线索、材料为反贪办案工作的有效开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五)努力提高反贪侦查人员的业务素质,不断加强实战演练和培训 

反贪侦查人员的办案水平和能力决定着办案工作的成败与否。因此要不断提高反贪侦查人员综合办案能力,包括办案思维能力;侦查工作能力;突破案件的能力;综合运用法律的能力;讯问询问的能力;收集固定证据的能力等等。在实践中,要不断总结办案工作的经验,努力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积极投入到办案第一线工作中去锻炼和磨砺意志,拓宽办案工作思路,用科学的眼光,发展的眼光对待反贪办案工作,使查办职务犯罪工作顺利有效地开展起来。 

 江西省崇义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崇义县城北大道 邮编:3413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