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崇义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平台客户端 更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未检
江西崇义县检察院“机制+平台”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障
时间:2018-07-17  作者:  新闻来源:崇义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近年来,崇义县检察院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立足“机制+平台”建设,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力度,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4年来,该院开始推行未成年人办案机制,由2名谙习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女干警和1名具有多年教师工作经验的男干警组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公室,专门负责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通过实行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模式,依托社会调查报告,不断健全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和未成年被害人同等保护工作制度,全面做好未成人刑事批捕、起诉工作。去年,该院未成年人犯罪不捕率100%,作出不起诉决定1人。 

  据了解,该院通过与县教育局联合下文,深化“检校共建”平台建设,每年挑选12名优秀检察官,深入全县12所学校,开展校园法制课活动,受教育人数约4000余人。主要以典型案例的形式,重点向在校学生针对防范校园暴力、盗窃、涉毒等未成年人易发、多发性犯罪开展法治宣传,提升在校学生法治意识。同时,围绕在校学生青春期身心特点,安排刚毕业的检察官开展“一对一”心理辅导,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此外,该院加强与县公安、文化、工商等部门的衔接,主动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以开展“五进”和“群众满意千里行”等活动为契机,加强法制宣传,进一步优化未成年人社会成长环境。 

 江西省崇义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崇义县城北大道 邮编:3413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