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崇义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平台客户端 更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未检
崇义检察院“三注重”推动未检工作创新发展
时间:2018-07-17  作者:  新闻来源:崇义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崇义检察院贯彻落实“教育、感化、挽救、预防”方针,秉承“人文关怀”理念,大力推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创新,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注重机构建设,强化未检工作组织和制度保障。该院党组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工作,成立了以分管副检察长为组长的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实行捕、诉一体化模式,选派办案经验丰富、熟悉未成年人工作特点、善于做未成年人思想工作的检察人员专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审查批捕及起诉工作。建立分案处理制度,对未成年人和成年人共同犯罪的案件进行分案处理,实行分别羁押、分案移送、分案起诉、分案审理和分别矫正。推行优先办理工作机制,对犯罪主体明确、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犯罪嫌疑人认罪悔罪的简单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适用快速办理机制,加快办案节奏,缩短诉讼时间。 

  二、注重办案细节,提升未检案件办案质量和效果。坚持慎捕慎诉,强化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逮捕起诉条件与证据标准的认识,提高非羁押强制措施的适用率。进一步完善诉前调查评估机制,采取以走访、书信、电话等方式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个人品格、社会关系、家庭情况及学习生活环境进行调查评估,全面了解有关情况,针对性地实施有效帮教,帮助其改过自新。积极搭建“亲情会见”平台,在不影响案件侦查与羁押管理的前提下,对被羁押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时,允许监护人参与讯问过程。注重庭审感化教育,庭审过程中,办案人员采用以对话方式,尽力消除未成年被告人的紧张情绪和恐惧心理,促使起主动敞开心扉,同时,由其法定代理人、学校老师对其进行情感教育,帮助分析犯罪危害,促使其真诚悔过。 

  三、注重延伸触角,主动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加强帮教跟踪回访,强化教育效果,针对不起诉、判处缓刑的未成年人存在脱管、漏管的现象,该院制订了《对不起诉及判处缓刑的未成年人回访教育工作细则》,要求对不起诉和判处缓刑的未成年人,定期回访,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同时规劝他们的父母和学校师长,少一份岐视,多一份关爱,为他们的新生活创造有利条件。加强检校互动,积极推动未成年人教育工作常态化,结合“群众满意千里行”、“法制副校长”等活动,与辖区内18所乡镇中小学校建立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联系点,每学年通过选派优秀青年干警为在校学生上法制教育课,实现对未成年学生预防犯罪法制教育的全覆盖,有效提高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能力,2014年至今,该院已在校上法制课12场次,受教育学生达6000余人。 

 江西省崇义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崇义县城北大道 邮编:3413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